close

好像變成每月一次的自我厭惡時間?

今天上通識課時老師說的話讓人心情沉重,

還有很多老師教授上課也會說些"台灣的未來都靠你們了"的話。

 

我有那個資格和能力嗎?

高中和大學在一般人眼裡考得不錯,

但也不是第一志願,就算是第一志願那又怎麼樣呢?

我聰明嗎?父母(尤其是媽媽)常常說我很聰明,

但我隨著年紀增長,到了高中我真的打從心底認為我不聰明,

腦筋反應慢,一些很基本的東西偶爾也會卡半天,

教舅舅的兒子國三的數學也是常常用不聰明的傳統方法解題,

甚至有時候比較活的題目就要想好久才解得出來(甚至解不出來(幾何很弱)。

我一直不敢跟別人說,但我認為我不夠努力,

父母也都是這樣認為的,只是我不敢親口附和他們,

很多事情我都只是應付以上的心力,比應付好,但也算不上用功,

毫無競爭心、上進心,遇上競爭只想著逃避,自卑又消極的爛人。

 

再次厭惡一下自己,

我這個人懶惰、肥胖、不愛運動、無上進心、不會經營人際關係、

被動、沒自信、專注力不足、沒有特別喜好、不懂自己要什麼……

沒有什麼很超過的缺點,但常見的缺點可以說是都俱全了`

至於優點,我想過是不是大家都跟我一樣看不到自己的優點?

覺得自己有那裡優秀的人往往被人貼上自傲的標籤,

在這樣的社會風氣下是不是有不少人跟我一樣看不見自己的優點?

我認為我的優點只是沒有會傷害的人缺點而已,

其他被媽媽、同學說出來的優點我認為那只是一般人都該有的。

或許我的缺點也是一般人常會有的,但我還是只能想成在我沒優點有缺點。

 

其實彈丸2兔美的話讓我很有感觸(變成這部落格的左上標語(?),

人比人氣死人,怎麼比都不會有人是完全頂尖的,

如果要因為這樣就討厭自己,那麼真的是活得太痛苦,

人需要靠著喜歡自己來支持自己,這樣才能活出自我,

我是這麼想兔美那番話,但我還是喜歡不上自己,

我覺得周遭的人都很棒,對我很友善,

我也想過我該改變自己,試著改變自己卻會覺得那還是自己嗎?

又懶惰而改變不了多久,因為小挫折而放棄,

其實根本還不算開始就自己結束掉了,這也是很要不得的事情。

 

通識課的老師是跟我們說,

台灣要是走不出代工,無法擁有技術就完蛋了,永遠只能這樣。

那麼我們這一代的作為變得很重要,所謂我們是未來國家的主人公,

但我有那能力嗎?

小時候我也想著要為國家社會盡一份力,讓世界變得更好,

覺得科學家好像能改變世界,教師好像可以教導並改善學生,

這種一時興起且人人都會有的念頭我也有過,也一樣不怎麼當一回事,

所謂成功的人的就是在理想上貫徹始終才做到的吧?

那麼如此輕易放棄甚至沒有打從心底起過理想的我也只能是一般人吧。

但如果人人都像我這樣思考,那麼這個國家該怎麼辦?

就像神鵰俠侶馮鐵匠的那番話。

我做得到什麼?該做什麼?我是不是一般人?

我是不是改變不了什麼?我是不是該先顧好自己?

我是不是沒資格和能力做些什麼?

找不到屬於自己的答案,哪種答案都沒有對錯吧,

但即使這樣我還是找不到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